JVM调优前戏之JDK命令行工具---jps

在JDK的命令行中,一般开发人员最耳熟能详的肯定就是java,javac,javap等常用命令,不过在jdk/bin下还有许多其他的命令行工具,它们被用来监测JVM运行时的状态,下面我们来详细解读一下几个常用的工具以及如何使用。


jps

jps是最常用也是最基本的命令,该命令主要用于输出JVM进程状况,例子如下:

jps(JVM Process Status)
有点类似UNIX中的ps命令,可以列出正在运行的虚拟机进程,同时还可以显示出虚拟机运行主类(即main()所在的类)名称以及进程在本机的虚拟机ID–LVMID(Local Virtual Machine Identifier),功能很简单,但却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命令行,因为后续的命令都要依据这个命令查出来的LVMID来进行操作。

命令格式

jps [option]

option参数

  • -l : 输出主类全名或jar路径
  • -q : 只输出LVMID
  • -m : 输出JVM启动时传递给main()的参数
  • -v : 输出JVM启动时显示指定的JVM参数

其中[option]参数也可以不写。

示例

1
2
3
4
$ jps -l
44577 sun.tools.jps.Jps
45995 org.apache.catalina.startup.Bootstrap
44539 org.jetbrains.jps.cmdline.Launcher